不支持Flash

视频:贫血准妈妈补血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07:09 可娃依营养保健快车
评论

相关视频 | 共5

  怀孕期间,孕妇对铁和叶酸的需要量会增加,这时如果饮食中铁和叶酸的供给量少,孕妇又没有额外补充的话,就很容易发生营养性贫血。准妈妈出现营养性贫血,会导致胎儿体内缺氧、发育迟缓吗?补血有什么讲究吗?

  营养性贫血

  铁是人体造血的重要原料,叶酸被称为“造血维生素”,能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怀孕后,准妈妈们对铁和叶酸的需要量会增加,因为既要满足母体血容量的增加,又要满足胎儿和胎盘迅速增长的需要。这时如果饮食中铁和叶酸的供给量少,孕妇又没有额外补充的话,就很容易发生营养性贫血。另外,如果孕妇原来就挑食或饮食结构单一,再加上早期妊娠反应食欲不佳,也会影响铁和叶酸的吸收,引起营养性贫血。

  贫血的准妈妈要保证自身和胎儿的营养,避免胎儿缺氧,就要科学地补血:

  1、造血物质要补充。多吃含铁丰富和补充叶酸的食物。如瘦肉、猪肝、蛋黄、海带、黑木耳、香菇、绿色蔬菜(如莴苣、芦笋、菠菜等)、豆类、水果等。

  2、饮食结构应合理。注意荤素结合,避免过量食用油腻食物。餐后不宜饮用浓茶,应适当吃些水果,促进铁的吸收。

  3、烹调食物有讲究。用铁锅烹调食物,可增加铁的摄入,对预防贫血大有益处。避免过度蒸煮食物,以防叶酸遭到破坏。

  4、血常规需检查。产前检查必须检查血常规,尤其在妊娠后期应重复检查,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对于中度以上贫血的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铁剂治疗。

  5、失血性疾病早治疗。失血也是导致贫血的重要原因,怀孕前应及早治疗月经过多、痔疮、鼻出血等疾病。

  补血的食物有很多,只要科学利用,就能收到疗效。下面的这道鲤鱼补血汤,清淡味鲜,滋阴补血,健脾补气,最适合准妈妈们食用了。

  鲤鱼补血汤

  原料:鲤鱼500克、黑豆200克、红枣10粒、生姜片20克、陈皮6克

  调料:盐3克、胡椒粉3克、植物油15克

  做法:

  1、先用刀将鲤鱼鱼身两面切出刀纹,用少量植物油起锅,将鲤鱼略煎至金黄色;

  2、将黑豆干炒至豆衣裂开,再用清水洗干净,备用;

  3、另起一锅,加足量的水,水煮沸后,先放入黑豆、红枣、陈皮、生姜,用大火煮十分钟,再转小火煮半个小时; 

  4、最后放入鲤鱼,煮三十分钟后加入胡椒粉和盐即可。

  功效:清淡味鲜、滋阴补血、健脾补气。

转发此文至微博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