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谈: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老师做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5:51 新浪育儿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访谈: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老师做客新浪
1.为孩子写歌,感谢网友支持 2.创作儿童歌曲的缘起
3.谈音乐创作与童心童趣的结合 4.新学堂歌希望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喜欢
5.谈已出版和正在创作的儿童歌曲 6.古诗文对孩子的影响和教育意义
7.我的音乐创作一直都是顺其自然的 8.创作新学堂歌是最有意义的事
9.谷建芬:我会一直写下去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老师做客新浪网亲子中心,谈自己多年来对音乐的创作以及为孩子写歌的感受。以上为相关访谈视频。

    点击此处查看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部分 

    专题:“歌声微笑,相伴成长” ---忆谷建芬歌曲  

    谷建芬老师开通新浪博客

  嘉宾简介:

   谷建芬(1935- )当代著名女作曲家。祖籍山东省威海市,生于日本大阪。她的父母于20世纪30年代初去日本谋生。后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他们不堪受日本人的欺侮,愤然于1941年回到祖国。1950年,谷建芬考进旅大文工团担任钢琴伴奏。1952年入东北音专(现沈阳音乐学院)主修作曲,师从霍存慧、寄明等。1955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央歌舞团(现中国歌舞团),主要从事舞蹈音乐创作。 

  历任中央歌舞团作曲,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致公党第八、九届中央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九、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等职。 

  谷建芬50年代毕业之后一直担任当时的中央歌舞团(现中国歌舞团)的创作员至今,创作作品已近千首。谷建芬的一系列作品从80年代初就开始不胫而走,获得了听众的热烈欢迎。她创作的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歌曲创作经典的一部分,其中近百首作品获奖,主要获奖有:中国“金唱片”奖、“当代青年最喜爱的歌”奖、文化部“音乐舞蹈作品”奖、“中国音乐电视96MTV大赛作曲”奖、“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国际流行音乐作曲奖”、“联合国教科文亚太地区优秀音乐教材奖”等。主要代表作有:《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那就是我》《绿叶对根的情意》《思念》《烛光里的妈妈》《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歌声与微笑》;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主题歌等。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