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谈:葛竞聊“我是怎样开始写作生涯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5:35 新浪育儿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2009年1月8日,新浪亲子中心特邀儿童文学作家葛竞作客新浪,聊她的童年阅读创作及新年创作计划。

  相关访谈视频: 

  ● 视频:第一本《魔法学校》是如何诞生的?
  ● 视频:从个人经历来谈阅读是提高写作的基础
  ● 视频:2009年有什么创作计划?
  ● 视频:谈做老师和当作家之间的互补性

  嘉宾介绍:

  葛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教师。1988年小学三年级时开始发表作品。十几年来已发表小说、诗歌、童话,创作投拍电视剧本,动画片剧本共三百多篇(集),一百多万字。曾获90年度“国际少年书信比赛”国际特别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评审委员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90年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红领巾”奖章、96年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银帆奖”。《魔法学校》获2001年第五届全国少儿图书奖三等奖。早在《哈利·波特》之前,年轻的作家葛竞就开始写作魔法学校,该系列一直深受小读者的关注和喜爱。

  出版的书籍有:

  童话集《肉肉狗》由台湾联经出版公司出版。

  《花花蛇》、《积木鸡》等五本一套图书,由书籍出版社出版。

  中篇童话《猫耳朵里的魔法师》,由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中篇童话《小豌豆和小魔女》,由未来出版社出版

  长篇小说《魔法学校系列》《魔法学校》《魔法学校之三眼猫》《魔法学校之禁林幽灵》《魔法学校之影子面具》《魔法学校之黑翼之谜》(小布老虎丛书),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每本发行量均达到数万册。

  《指甲壳里的海》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茶壶小象的故事》,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香喷喷的轮子》,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编剧及播放的影视作品有:

  电视剧《咱老百姓》百集系列剧之《火车上的信》、《意外》由北京电视台电视剧部投拍,北京电视台播放。电视电影《盲点》由电影频道投拍。泥偶剧《积木鸡》,由中央电视台动画部拍摄,中央电视台播放。10集动画片《京娃和兔爷儿》由北京电视台动画中心投拍,北京电视台播放,新加坡影视机构98年购买此片。动画片《神脑聪仔》15集,由接力出版社拍摄。26集动画片《音乐船》中央电视台动画部拍摄。 

  获奖纪录

  在海峡两岸7家杂志联合举办的“中华儿童文学奖”比赛中,《买猫》获小说组一等奖;《吹泡泡的小老鼠》获童话组三等奖,同时获《少年文艺》好作品奖。在90年度“国际少年书信比赛”中,获国际特别奖。散文《在平凡的生活中进取》获“九十年代的中学生”征文一等奖。童话《积木鸡》获上海《童话报》“金翅奖”童话集《肉肉狗》获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评审委员奖”童话《钟的生日》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90年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红领巾”奖章、96年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银帆奖”。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